close

貪玩室友的爸媽有位好友最近過世了。

退休後四月時做健檢,驗出了大腸癌,開刀發現已擴散至肝只能化療控制病情。

化療後身體很虛弱,八月不敵病魔過世了。

聽到時頗震撼的,這位伯伯之前跟著貪玩室友一家去玩時見過幾次

氣色很好,看起來是個很爽朗的伯伯,很難想像不到一年的時間就生病過世了

還好的是室友說伯伯的女兒說她爸爸沒被病痛折磨很久,算是很有福報的。

上週末回家乾媽帶我跟姨媽參加了一個生死議題相關的課程

雖然主要是要訓練志工如何陪伴或協助這樣的個案面對處理這樣的問題

其實不只是幫忙個案的志工,而是每個人一生中都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上課的老師天天面對生離死別,是有故事的人,雖然是原本很不願碰觸的話題

不知為何卻覺得他們說的故事很好聽,可能就像高中時國文老師說的

生命中親身經歷寫的文章往往會是篇讓人動容的好文章

而他們見證了許多人的生命,所以有很多吸引人的故事吧!

記錄一下我聽到的重點 :

應該是依照逝者的需要來做而非活著的人,所以平時不要忌諱,能談這類話題萬一遇到時較不會有遺憾

萬緣放下,萬怨放下 --  這句我覺得無論是即將往生的人,即使是健康的人也受用的,雖然很難

                                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爸爸過世時要是有人能這樣跟他說就好了

晚上跟姨媽談起書局收起來的話題,我提醒姨媽要跟姨丈還得想想退休後的生活,否則會頓失重心

原本是不經意想起的問題,卻餘波盪漾許久,有點擔心姨丈身心調適的問題

此外姨媽也說了一些以前書局的事,還有爸爸的事

爸爸的事我聽了還是不是很舒服,不過我也會努力,萬緣放下,萬怨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u0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